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所有车主请注意:“学法减分”上线了
【信息时间:2021-01-26 13: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5日,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在前期鹤壁、平顶山试点的基础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全面推广“学法减分”。所有车主可在“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接受交通安全教育,通过网上考试且成绩合格者,可以减免驾驶证记分。

“学法减分”的申请范围: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

“学法减分”规则: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网上学习,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每次学习不得少于5分钟且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最高可达6分。整个流程分为四个步骤,即网上学习考试申请、网上学习、网上考试、驾驶证减免分。

学习、考试的内容包括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安全行车常识、高速公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常识等。机动车驾驶人完成学习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考试时间为20分钟,每题回答时间最长为60秒。

系统将随机从题库中抽取20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答对18道题及以上为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达3题,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可以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2次为限。

警方表示,机动车驾驶人如果在用手机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接打电话或其他原因切换出当前界面,学习或考试将会中断。以下情形也将导致学习、考试不通过:随机抓拍时未采集到人像的,人脸识别比对未通过的,实人认证未通过的,从事与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无关活动的。

机动车驾驶人对于学习、考试审核结果不通过有异议的,可在收到审核结果后24小时内申请复核。公安交管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复核完毕,并告知复核结果。

据介绍,在“学法减分”过程中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的相应“学法减分”时段无效;3个记分周期内,公安交管部门不再受理其“学法减分”申请,同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信息来源:许昌市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