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后,我市召开会议强调 未雨绸缪 抓早抓实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史根治讲话 刘涛主持 马正兰王堃刘保新等参加
【信息时间:2022-03-15 10: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雨绸缪、抓早抓实,确保全市平稳安全度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市领导马正兰、王堃、刘保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赵淑红、董留民、汤超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全局。去年的“7·20”特大暴雨灾害也深刻警醒我们,防汛工作丝毫松懈不得、麻痹不得、大意不得。要思想重视、头脑清醒,把防汛这根弦绷得紧之又紧,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市平稳安全度汛,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许昌力量。

史根治强调,要未雨绸缪,抓早抓实,认真查摆去年汛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持续提升应对重特大洪涝灾害能力,努力实现本质安全。一要做细做实应急预案。加快制定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按照“一河一案、一水库一案,一县(市、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要求,实现预案全覆盖,尤其要推动“五预”联动,力求预报的准确性、预判的敏锐性、预警的权威性、预案的针对性、预演的实战性。二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面”上要对所有涉水工程、涉水项目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掌握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点”上要聚焦重点部位特别是去年汛期已经出现隐患的关键点位,找准“麻绳最细处”,制定“隐患、责任、整改”清单。三要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工作。物资准备上,坚持刚性储备与柔性储备相结合、集中储备与备而不集相结合、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相结合,确保主汛期前补充到位。人员准备上,实行全市统筹抓调度、分层分级抓建设,原则上市、县、乡三级要分别建立不少于100人、50人、2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每个行政村(社区)要组建应急救援力量。四要统筹抓好抗旱工作。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综合考虑防洪调蓄和抗旱供水需求,把防大汛和蓄水保水有机结合起来,防止简单机械“一刀切”。

史根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联动、形成合力,责任上肩、结果说话,继续坚持“1+1+1+1+24”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亡一人、不淹一车”的金标准,切实把防汛工作落实落细。史根治还就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刘涛强调,要坚决树牢“万无一失”理念,切实守住“一失万无”底线,坚决把防汛任务落到实处。思想要更重视,认真总结我市防汛救灾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对要再主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落细措施,把各项防汛任务梳理分解到面、细化到线、落实到点。责任要真落实,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决扛稳防汛救灾的政治责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确保打赢今年安全度汛保卫战。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