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我市召开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涛提出要求
【信息时间:2021-09-22 09: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18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迅速召开相关会议贯彻落实,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汛”而动、加强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刘涛提出要求,许昌军分区司令员李选才、副市长汤超参加会议。

就做好本次强降雨应对工作,史根治强调,一是底线要守牢。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保持高度警醒、高度警觉,不麻痹、不懈怠,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二是责任要上肩。要树牢“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理念,坚决防止麻痹松懈。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继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应对处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是重点要盯紧。要紧盯水库河道、下穿式铁路桥、地下空间、在建项目、农村危房等重点部位,严防溃坝决堤、城市内涝、农田受灾等事件发生,确保万无一失。禹州市、襄城县、长葛市要严密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四是机制要落实。要落实好预警、抢险救援、值班值守和紧急避险等机制,坚持“1+1+1+1+24”工作法,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有效应对、掌握主动。

史根治要求,假期期间,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要引导群众减少聚集活动,加强个人防护,加快疫苗接种,筑牢防疫防线。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强化值班值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市八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刘涛指出,一要坚决守住防汛金标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堤及群死群伤事故。二要加强会商研判预警,各相关部门要滚动开展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测预警;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保持高效运转,科学调度全市抢险救援力量。三要全力防范地质灾害,强化分析研判,严格落实“三个紧急避让撤离”措施,严防人员转移后擅自返回造成伤亡。四要紧盯水库河道堤坝,严格落实值守查险制度,强化水利工程的蓄泄调度,统筹安全度汛与拦洪蓄水。五要严密防范城市内涝,突出抓好铁路桥涵洞等重点部位的防御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六要积极应对局部大风,加强危旧房屋、工地围挡等隐患排查,提前加固农业生产大棚、加油站等设施,坚决避免人员伤亡。七要及时防止农田积涝,尽最大努力确保秋粮丰收。八要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科学高效开展抢险救援。九要落实防汛责任,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

刘涛还对“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