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史根治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 全面认清形势 采取精准措施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涛马正兰王志宏等参加
【信息时间:2021-07-28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7日,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第九次会议和省委财经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中共许昌市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许昌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下半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史根治主持会议,代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刘涛,市领导马正兰、王志宏、赵淑红、李海峰、董留民、卢希望、汤超、张巍巍等出席。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财经委和省委财经委会议精神,紧扣“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积极承接中央、省委重大改革部署,对国土空间规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发区“二次创业”等逐个深入谋划,推动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成立市委财经委员会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要迅速进入状态,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市委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有效性。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忧”的发展态势,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挑战,我们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辩证、客观、全面认识形势,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解放思想,拉高工作标杆。按照“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工作要求,鼓足干劲、尽力而为,把标杆拉高、把思路捋清、把措施做实,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确保综合实力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二要重点发力,抓实经济工作。要抓好企业服务,做好存量文章。用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坚持解决眼前困难与谋划长远相结合,对现有企业、特别是对稳定经济运行具有立竿见影效果的工业企业,加强服务指导,个性问题“一企一策”,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充分释放存量产能。要抓好项目建设,做好增量文章。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尤其要把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以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重要检验指标,围绕构建“633”工业体系,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建生态,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优化。要抓好改革创新,做好变量文章。坚持以创新破题、以改革开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设完善创新载体和平台,积极引进创新人才,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三要安全为基,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度汛,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房屋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增强对各类风险的预见性,把高质量发展的底板筑得更牢。四要完善机制,加强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发挥好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会议强调,要从市级领导班子、从市直机关做起,带头过紧日子,坚决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更好地保运转、保工资、保基本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