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加快建设“五个强市”——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时间:2022-02-14 10: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建设“五个强市”是市八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也为我们做好许昌的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

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建设“五个强市”,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向此聚焦用力,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各项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城市之间的竞争,首先是综合经济实力的竞争。当前,发展格局重新调整、深刻变革,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必须靠前用力、起而行之,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就要求我们聚焦提速提质提效,加快建设经济强市。随着郑州都市圈由“1+4”拓展为“1+8”,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变为现实并被省委确定为“核心板块”,许昌在郑州都市圈、全省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上升。我们要抓住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将郑汴许打造成全省乃至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我们要做大做强市本级,全面提高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在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这就要求我们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创新强市。我们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加大开放招商力度,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关键一招,更是长远之需。这就要求我们聚焦全方位高水平,加快建设开放强市。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深化对德合作,建好开放平台,提升招商实效,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层次,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

许昌具有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依托这些资源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既是应时合势之举,也是活跃全局之策。这就要求我们聚焦文旅文创融合,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我们要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推动文物遗存具象化和活化,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培育“一城一都一区两带”文旅品牌,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旅游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强文化品牌、做强文旅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就要求我们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生态强市。我们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科学务实推进双碳战略,深入实施绿色化改造行动,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质行动,努力建设绿意满满、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家园。

东风吹来早,潮起正扬帆。让我们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拿出如虎添翼的精神、猛虎出山的气势、虎虎生威的干劲,加快推进“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建设,奋力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