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马正兰副书记、卢希望副市长召开积案化解研判会
【信息时间:2022-02-13 08: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积案化解专项研判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副市长卢希望共同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具体研究解决路径。就做好积案化解工作,马正兰要求:

一是政治站位要再提升。积案化解工作事关基本民生、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完善化解政策,创新工作机制,强力推动积案化解攻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成绩值得肯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积案存量依然较大,部分积案化解难度大,涉及信访问题突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尊重历史、还原事实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促进积案尽快化解,用实际行动理顺群众情绪、解决群众困难,千方百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问题化解要再加力。当前,存量积案化解难度大,必须抢抓政策窗口机遇期,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要聚焦尚未化解的问题楼盘等积案,群策群力,加强分析研判,厘清问题症结。针对不同类型项目,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实行一类一策、一盘一策、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有效破解难题。要聚焦工作开展中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查找本地本系统问题楼盘等积案化解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摸清难点、找准痛点、疏通堵点,解决好只挂帅不出征、部门联动不畅、方法手段单一等问题,推动化解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各县(市、区)是积案化解攻坚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做到亲自掌握案情、亲自研判案件、亲自验收把关;分管负责同志和县级包案领导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线指挥、一抓到底,对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主动分析研究,亲自协调解决,确保工作落地生根,抓出实效。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问题化解。各级干部要主动担责担难担险,千方百计破解难题,确保解决办法和处理结果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努力实现全年积案化解攻坚目标任务。对县(市、区)化解有困难的疑难复杂积案,要提级办理,由市级层面牵头解决。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化解不到位、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切实压实积案化解攻坚责任。 卢希望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积案化解及处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