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以先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时间:2022-02-11 09: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去年9月召开的市八次党代会,明确了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陆续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明确表示“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为全省“探索路子、创造经验”,并将其写入省委文件、省政府工作报告。

这标志着,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正式上升为省级重点工作。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许昌的重视和信任,也赋予了许昌责任和使命,更为许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既立足当下只争朝夕,又着眼长远久久为功,在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探索路子。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通过务实发展、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必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抓牢制造业,加快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着力稳住基本盘;抓牢市场主体,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着力激发活力源;抓牢项目建设,滚动实施“三个一批”,着力培育增长点。

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是某一个或者某几个样本点的“小概念”,而是全民富裕、全域富裕的“大概念”。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市域一体理念,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突破口,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空间统一布局、产业协同发展、品质同步提升,着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实现互融互促、共富共美。

实现共同富裕,说到底是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家底子”厚起来。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就要突出就业创业支撑,促进“普遍增收”。这就要求我们强化就业优先导向,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精准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地,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调高”“扩中”“提低”上持续用力,加快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收入群体结构;高度关注“平均数”以下,加强“扶志”“扶智”,强化“造血”“换血”,全面提升低收入群体增收能力。

人的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就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优质共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突出以人为本,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加快建设健康许昌,全面完善社保体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是全面富裕,是共建共富,是逐步共富。这就尤为需要全市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探索路子、创造经验”重托,不断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