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智造引领转型 创新赋能发展——市八次党代会代表热议“经济发展高质量”
【信息时间:2021-09-28 09: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培优做强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中原智谷”;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以县域经济筑牢发展底盘……市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成为市八次党代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聚焦提质增效,突出创新引领。”“加速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筑人才优势。”……市八次党代会代表围绕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集众智、聚共识,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突出创新引领,

以制造业挺起发展脊梁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胆识抓创新、谋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强市,说明了创新的重要性,也说到了我们心里。”市党代会代表、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文龙说,黄河集团从一个只能敲敲打打、干边角料活儿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企业,创新就是动力源。下一步,黄河集团要聚焦主业延链补链强链,在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培育钻石生产领域扩大产能、叫响品牌,以持续创新引领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制造业是许昌最大的家底,也是最大的优势。”市党代会代表、市发改委主任王宏伟说,要充分发挥许昌工业基础优势,抢抓郑许一体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等重大战略、重大平台落地机遇,突出“项目为王”,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强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以制造业挺起许昌发展脊梁。

“实践证明,创新是我们推动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党代会代表、建安区委书记马浩表示,建安区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先进制造业体系,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黄河鲲鹏等支柱产业,深入实施“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体系完善的一方创新高地。

强化动能转换,

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传统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市党代会代表、禹州市委书记黄河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向创新型、开放型、数字型、生态型经济转变”“以县域经济筑牢发展底盘”,对禹州这个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下一步,禹州市将坚持在创新体制机制中激发活力、破解难题,以新型建材、中医药、环保装备和铸造等主导产业为重点,打造500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500亿级环保装备和铸造产业集群,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奋力实现转型突围、工业强市。

“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工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我们来说恰逢其时。”市党代会代表、河南大张过滤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利说,作为全省最大的压滤机生产商,要加快推进“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以智造引领转型,加速从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转变,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全国最大的环保装备产业基地。

“加速创新转型、动能转换,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在市党代会代表、河南青山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改莲看来,中医药老字号的“老”,不是因循守旧的代名词,而是要顺应市场需求,把创新与产业化紧密结合,拥抱互联网,真正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

深化改革开放,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在新一轮你追我赶的城市竞争中,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城市名片。”市党代会代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曹迪说,要进一步推进全市“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各类资源汇集、要素汇聚,为许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在于从依靠要素投入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科技竞争实质是人才竞争,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市党代会代表、鄢陵县委书记李东岭说,要突出“高精尖缺”,瞄准“关键领域”,紧密结合产业和企业需求,深入实施“英才计划”,通过坚定不移引进人才,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切切实实用好人才,打造集聚人才的高地、创新创业的热土,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