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锚定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出席市八次党代会代表讨论审议市八次党代会报告侧记
【信息时间:2021-09-27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共话辉煌成就,激荡奋斗豪情;同绘宏伟蓝图,共襄发展大业。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进行分团审议,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代表充分发扬民主,结合各自切身体会和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史根治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围绕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献计献智献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客观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许昌发展的成绩和经验,科学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宏伟蓝图,既理清了许昌人民持续攻坚的前进方向,又找准了实现奋斗目标的现实路径,是今后五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纲领。

只争朝夕,交出精彩答卷

“市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市整体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城市宜居度蝉联全省第一,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许昌画卷徐徐展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把疫情‘圈住封死、迅速扑灭’,坚决守护了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审议中,市七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攻坚克难交出的精彩答卷,让代表们深感欣慰,更倍感自豪。

“报告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描绘蓝图,是一个接地气、鼓士气、聚力量的好报告,是一个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符合许昌人民意愿的好报告。”市党代会代表、市委机要保密局局长周强表示,从市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力许昌”目标,到此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内容更全面,内涵更丰富,要求也更高,既体现了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也彰显了与时俱进谋新篇的坚强决心,必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积极性,汇聚起推进许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政治站位是报告的最大底气,提神鼓劲是报告的最亮色彩,民生幸福是报告的最深情怀。”市党代会代表、禹州市方山镇党委书记赵艺凯表示,回望过去五年,只争朝夕的奋斗场景历历在目,一组组、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发展的成就;展望未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勇于担当作为,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贡献力量。

“别的不说,单看我们扒村这五年,村子越变越美、老百姓的口袋越来越鼓、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就是全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安居乐业的一个美丽缩影。”提及这些,来自基层的市党代会代表席亚飞说,“这些不仅是我个人的切身感受,而且是来参加会议前,村民群众托我带到会上的心声。”

接续奋斗,铺展崭新画卷

“新目标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未来五年发展形势的研判高屋建瓴,为许昌新起点上乘势而上铺展了一幅新画卷。”“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是500万许昌人民的共同期盼,更是时代赋予每个许昌人的光荣使命,需要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咬定目标不懈怠,众志成城共筑梦。”……报告为未来五年发展绘就的宏伟蓝图,让代表们倍感振奋,他们纷纷用朴实而充满激情的话语,表达出锚定新目标、迎接新挑战、谱写新篇章的坚定信心。

“报告明确指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胆识抓创新、谋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强市。”市党代会代表、万里交科董事会秘书涂娇妮表示,“毫无疑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公司长期坚持科技创新,已主导或参与国家10多项行业标准的编制,先后获得‘许昌市冠军培育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强化研发平台建设,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市党代会代表、鄢陵县张桥镇裴庄村党支部书记裴得功表示:“报告提出的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水平的内容,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村是农业大村,土地资源丰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有基础也有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用好政策,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金丝黄菊产业,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报告明确,未来五年,许昌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达到新水平。”市党代会代表、魏都区灞陵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智捷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于民生福祉。我们将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笃定前行,牢记使命担当

把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党。

“报告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确保许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市党代会代表、中共魏都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郑蕾表示,“今年以来,我们立足‘抓基础、抓规范、促融合’的工作思路,着力改作风、破难题、抓落实,一体化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不断巩固和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机关党委组织保障作用、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的作风建设没有终点。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鲜活载体。”市党代会代表、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七一社区党委书记马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对报告就如何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的部署深表赞许,“从党员个体角度而言,只有从自己做起,联系群众向下扎根,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认可。”

市党代会代表、建安区五女店镇党委书记张二峰表示,报告提出要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着力构建“纵向建体系、横向强功能、持续抓覆盖、一切到支部”的工作格局。“我们将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着重抓好基层党支部的分类管理,明确一类争示范、二类促提升、三类促转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是一次新的出发。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笃定前行,为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