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市乡村振兴局切实抓好涉贫信访舆情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信息时间:2021-08-25 17: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抓好涉贫信访舆情工作是维护巩固衔接期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环节。2021年以来,许昌市继续把抓好涉贫信访工作作为有效了解巩固衔接期群众生产生活实情、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环节,作为宣传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跟党走的有效举措,持续完善工作格局、规范办理程序,消存量、减增量、控变量,不断提高涉贫信访件的处置实效、增强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凝聚合力,构建完善齐抓共管的涉贫信访工作格局

许昌市始终坚持大涉贫信访格局,建立乡村振兴部门统筹协调,行业部门协调联动的涉贫信访工作制度。落实市县乡首问负责制,市级信访热线负责人、县级信访工作责任人、乡镇涉贫信访处理人,各负其责、连线推动。落实行业部门分管负责制,对涉及行业政策宣传落实的涉贫信访线索,明确2个工作日内交办相关部门,7个工作日内有阶段性进展,15个工作日内向信访人反馈处置情况,确保行业部门知情参与、积极配合。落实市级指导核查责任,由市乡村振兴局定期对全市涉贫信访工作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印发涉贫信访工作通报,做好突出问题集中会商;同时,每月组织信访线索督办核查,促进信访件高效办结。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对省级反馈有效信访件,根据涉贫信访线索内容,明确由县级领导分包处置,并对处置情况签字报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乡镇具体责任,由乡镇干部与信访人面对面、“零距离”,源头处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涉贫信访处置化解工作机制,尝试引入市场、公益力量、慈善机构参与信访线索处置,有效发挥司法工作者、律师、心理辅导员等人员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做好问题化解处理。

二、以人为本,建立健全便捷高效的涉贫信访处置机制

始终坚持群众立场,立足群众认可满意,聚焦接办、处置、反馈、核查、回访等5个环节,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前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落实。具体来说就是落实“五心”工作法:诚心抓接办,第一时间建立台账,并由实际处理人及时与信访人取得联系,明确信访事项,讲清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耐心抓处置,用好属地和职能部门力量,对处置过程中的进展情况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反馈、微信沟通等多种方式,及时告知信访人,让信访人心中有数;细心抓反馈,主动与信访人沟通反馈方式,并做好信访线索处置材料整理,通过视频影像、文字材料、相关责任人讲解等多种方式,将信访件处置的程序讲清、结果讲清,征得信访人认可;用心抓核查,市级乡村振兴部门负责每月对省反馈有效信访件和经研判需要实地走访的信访线索进行核查核准,保障信访人利益;真心抓回访,对省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由县乡两级负责定期回访、持续跟踪问效,真正做到信访线索处理不留尾巴、销号清零。

三、精准施策,持续提升涉贫信访办结质量和办理效率

坚持群众工作为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立足情、理、法,认真倾听诉求、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群众诉求办理效能,力争做到“事情办结、心结打开”。对合法合理诉求,由属地牵头负责,依规依章立即办理,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到位,并由帮扶责任人、监测联系人、包村干部上门讲清政策、说明工作,一次性解决到位。对群众反映的应予以解决、但由于客观条件受限,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村组干部做好解释工作,说明阶段性工作打算,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后续持续做好与信访人联系沟通,及时了解信访人心理动向,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对群众诉求不合理的,通过组织乡村干部、乡贤乡邻上门讲事、讲法、讲情、讲理,多管齐下,讲清适用政策,解除群众顾虑,避免重访闹访。对群众生活确有困难,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之外的,由乡村振兴局和属地协调职能部门,及时落实民政救助、司法救助、信访救助等,帮助信访对象解难题、出困境。对个别心态失衡、捏造事实、“搭车信访”的特殊信访群体,积极引入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引导他们到正常轨道上,严防造成负面舆情或者越级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