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提升惠企服务质效 助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信息时间:2022-07-26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环评审批需要几天?”“这个项目的资金申报什么时候开始?”7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万人助企”活动办召开“万人助万企”环保政策宣讲座谈会,对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并对项目资金申报、危废处置、环评审批等方面的惠企利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积极为企业解疑释惑。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积极推行企业绿色化改造,在制定差异化减排方案、实施民生保障豁免等方面采取针对性措施,保障企业平稳生产,助力经济发展。

针对疫情期间固废积压处理不及时、在线监测设备运维滞后等难题,市生态环境局在处置好医废的同时,主动与交通、城管等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开辟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应急绿色通道,8家固废危废收运单位、36辆第三方公司运输车辆全力保障固废危废收运工作。5月份以来,共协调医废收运车1538辆次,收集处置医废垃圾1330.55吨。

在惠企服务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结合相关要求和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等文件,通过优化环评审批服务、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助力企业绿色发展等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持续增强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同时,制定出台了《许昌市2022年度绿色化改造实施方案》,确定了100家绿色化改造重点培育对象,选树了15家行业典型示范引领企业,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全过程跟进指导企业开展绿色化改造,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目前,54家企业已完成改造任务,其余企业正有序推进。

市生态环境局还对全市范围内即将到期的排污许可证逐一排查,指导企业办理延续手续,确保及时、有效衔接;对临时性抗疫保供建设项目豁免环评手续,探索扩大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实施范围,转变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帮扶期间,在环评和排污许可管理方面,对接企业33家次,解决问题10余个。其中,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18个,核发排污许可证20张,开展线上项目技术评估9个,线上完成环评文件审核21个。

此外,面对我市产废企业现状,市生态环境局整合一线执法资源,编制完善了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违法必查”。5月份以来,运用在线监控手段对37家存在异常情况的企业发送了告知书,要求企业即知即改;运用无人机持续对企业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危废贮存设施规范性进行了核查。同时,充分利用走航监测、在线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提升帮扶检查工作效率;对于受疫情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轻微、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后果的依法不予处罚,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目前,我们依托‘企业服务日’和‘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累计对917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及培训活动,收集解决企业反馈问题70个。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助推企业绿色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境力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