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河南日报》整版报道聚焦许昌:“万人助万企”的“许昌实践”
【信息时间:2021-12-31 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是全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对推动发展具有“一子落、全盘活”的作用。

11月16日至17日,省委主要领导莅临许昌调研指导,对许昌“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指出:“干事创业,就是要搞创新,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更好服务群众”。

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许昌市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争出彩,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平台,积极健全问题研判处理机制、政策宣传推广机制、企业发展培育机制、政务服务优化机制、乡村治理保障机制、环境整治推进机制,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乡村治理制度创新和人居环境改善,切实将解决问题与引导发展统筹起来、扩大总量同优化结构结合起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衔接起来,一大批事关企业、乡村的急事难事得以解决。

数字最有说服力:目前许昌市“万人助企”活动收集问题3129个,已办结3116个,办结率99.58%;“联乡帮村”活动收集问题4836个,已办结4110个,办结率85%。

健全问题研判处理机制、聚焦问题解决销号清零

“俺公司是‘万人助企’活动的直接受益者。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帮助解决储煤不足的问题,为他们的高效优质服务点赞!”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万人助企活动深有感触。

前段时间,该公司因为缺少煤源、购煤困难,发展受到限制。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得知情况后,随即成立工作专班,实地了解具体情况,召开相关协调会,帮助该公司与煤炭企业对接沟通,协调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量。如今该公司库存煤量增加至8万吨,圆满解决了储煤不足的问题。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许昌“万人助企”活动受益企业之一。

许昌市在开展“万人助企”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13710”工作机制,实行交办单、催办单、问责建议单“三单”督办,建立问题办理“三诺三督导”,采取问题告知、问题收集、问题研判、问题交办、问题督办、结果反馈“六步工作法”,绘制流程图,形成完整闭环,分级分类办理,全力以赴解“难点”、通“堵点”、除“痛点”。一是共性问题政策转化。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共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发掘深层次问题,注重系统性、根本性解决,运用“点办理、批处理”工作机制,加速转化为政策建议和制度规范。二是复杂问题集中研判。针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问题交办协调会等,集中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三是个性问题一企一策。针对个性问题,由问题承办单位主导,企业、助企干部、工作组等多方参与协商,精准核实企业困难和问题具体情况,研究解决办法,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因企施策,精准解决。

健全企业发展培育机制、延伸产业链条培优育强

在“万人助企”活动中,许昌市坚持系统观念,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永恒的目标,在解决好具体问题的同时,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动态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重点产业链提升工程。完善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围绕鲲鹏计算、节能环保、硅碳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智能装备、5G、新一代人工智能8个新兴产业链和电力装备、烟草及食品、建材3个传统产业链成立11个重点产业链专班,建立重点事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四个清单,实行跟踪推进、动态调整,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工程。围绕许昌市“633”产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开展对标达标,大力培育重点企业、骨干企业、中小企业,提升企业发展规模质量,促进发展上档升级。目前,有36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库,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2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69家。

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实施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围绕惠企政策、转型升级、上市融资、经营管理等热点问题,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政策需求,举办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新生代企业家人才红色传承培训班、“百名企业家法律服务大讲堂”、企业家沙龙等活动,累计培训近2000人次,为许昌产业发展打造高素质企业人才队伍。

健全乡村治理帮扶机制、统筹各方筑牢基层基础

按照“一有任务,直达基层,解决问题”工作要求,许昌市充分运用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围绕脱贫攻坚后评估、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选派2737名各级帮联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指导、推动落实,实现全市106个乡镇(街道)、2349个村(社区)全覆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提供保证。

一是建制度,连线成绳。先后建立健全联乡帮村“典型信息推送、周工作报告、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服务指导”等8项帮联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制定印发《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严格脱贫攻坚后评估责任追究的通知》《加强联乡帮村干部与驻村干部协调联动八条措施》,进一步凝聚帮联工作合力。

二是明重点,躬身入局。围绕15大类50条联乡帮村工作内容,落实问题整改“七项工作机制”,制定问题“三台账两清单”,开展联乡帮村问题整改回访调研,着力提升“两率一度”,全市各级帮联干部召开座谈会3582场,走访群众4.4万人,进一步夯实联乡帮村工作基础。

三是化矛盾,上下联动。持续跟踪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建立市级层面帮联干部信访事项化解工作台账,先后交办9批信访事项407条。制定《全市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专项调研方案》,持续跟踪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化解271条,化解率67%。

健全政策宣传推广机制、围绕企业需求换位施策

许昌市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加大政策宣传、推广、落实、跟踪力度,提升企业要素保障水平,以政策措施落实度提高企业满意度。

坚持云端宣讲。统筹使用“万人助万企”APP、党员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等,开展“云宣讲”活动,录制政策授课视频30余期,举办全市助企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活动6次,提高助企干部政策宣贯力、问题研判力、企业服务力,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

坚持线下对接。围绕企业所需、发展所盼,持续开展政策对接、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两化融合对接等“六项对接”活动,突出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畅通市场循环和产业循环,促进“五链”深度耦合。全市先后举办银企对接活动42次,发放贷款32.278亿元;产销对接36次,组织29家农业龙头企业参加第24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产学研对接18次,持续深化本土企业与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等合作交流;用工对接会57次,服务用人单位2697家次,达成就业意向3685人次;两化融合对接11次,促进一批两化融合项目成功签约实施。

坚持政策推送。督促各职能部门梳理政策“含金点”,写企业看得懂、用得住的“短文件”,组织政策宣讲团分批分期赴各县(市、区)进行政策培训,举办政策宣传活动34次。

健全营商环境优化机制、加强改革创新提速提效

许昌市落实“政府办好围墙外的事,企业办好围墙内的事”,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做到“无事不扰、有事解决”“说到做到、服务周到”,企业服务保障更加优质、更加精准。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按照最小颗粒化原则拆分为2144项,其中95.65%实现“不见面审批”、61.89%实现“即来即办”、98.73%实现“最多跑一次”,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89.57%,政务服务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制度创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筹资3.45亿元设立许昌市万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围绕重点产业设立超硬材料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整政策性担保机构,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外贸企业准入、通关、免税、外汇管理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生态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突破2亿美元、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作,发制品进出口总额突破130亿元,实现出口100亿元以上。

优化涉企服务。围绕企业开办全流程,量化政务服务具体指标,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的业务整合为企业开办“一件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一窗办、一次成、零成本、半日结”。持续提升企业用电用水用气便利度,全市高压用户用电报装办理平均可控时长11.8天、低压用户1.85天,用水办理承诺时限0.5日内服务专员全程代跑代办,用气报装办理时长压缩至2.5日。

搭建信息平台。开发并投用许昌市“万人助企”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了电脑、手机、大屏使用的全覆盖,平台开辟有12个功能区栏目,可实现企业诉求5分钟交办完成,全流程自动预警、自动提醒、自动催办,目前已导入问题数据3502条,通过信息技术赋能全市“万人助企”活动提速提效。

健全环境整治推进机制、专班攻坚改善人居环境

许昌市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总目标,聚焦小城镇和村庄两个主体,从2021年11月下旬开始到2022年5月底,分5个阶段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建立专班运转机制。从市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明确职责分工,成立综合协调、业务指导、调研督导3个工作组,坚持双周调度机制,指导各地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攻坚任务。

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市农业农村、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配合市7个集中攻坚行动调研督导组,按照联乡帮村问题整改“七项工作机制”,开展日常督导检查,确保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

建立问题处置机制。设置《许昌日报》群众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举报邮箱等,畅通问题反映和问题线索渠道;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和省级反馈问题,及时交办各地和有关责任部门,建立工作台账,督促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受理问题线索3条、整改2条,剩余1条正在整改中。

建立考评曝光机制。坚持每周对9个县(市、区)及乡(镇、街道)进行排名通报,目前已在《许昌日报》刊登县、乡排名2期,确保实现“励先督后”的效果。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许昌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帮到点、扶到位,切实把活动开展得‘接地气’,真正见到实效,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