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禹州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净绿美乡村
【信息时间:2021-11-10 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联乡帮村”活动中,禹州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积极指导联系点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面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禹州市共选派619名县、科级干部服务678个村(社区)。其中,39名县级领导分包94个村(社区),580名科级干部包584个村(社区)。各级帮联干部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作风,指导联系点高标准持续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高效快速推进人居环境工作,全市“一盘棋”,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生活垃圾治理实施市场化运行、专业化管理团队运作,实现678个行政村(社区)常态化保洁全覆盖;建成并投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55%;建管并重推进农厕改造,目前共完成农户改厕61553户,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持续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的同时,创新推行“一宅变四园”模式,累计整治农村荒宅10340处,建设“四园”6230处,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一宅变四园”在河南全省推广。

目前,该市共命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村652个,占比99.2%;命名美丽乡村372个,占比57%;打造美丽乡村群24个,杨疙塔、土崛沟等43个村获评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李金寨村入选“全省十大美丽乡村”,神垕镇被评为“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小镇”。2016年以来,该市连年被评为“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