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禹州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交上“段考”成绩单
【信息时间:2021-11-05 14: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序)

10月29日上午,禹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新闻发布会,就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发布。市活动办副主任、党务政务督查服务中心主任丁旭阳,市活动办副主任、民营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韩英奇,市活动办副主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董建伟,市活动办副主任、乡村振兴局四级主任科员王明军参加发布会。会上,媒体记者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

二、“段考”成绩单

1.“综合”成绩:

综合成绩在许昌市各县市区保持此领先位次。万人助企工作,共接收各级各类问题425个,累计办结问题 394个,办结率92.7%。其中,禹州市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发现问题243个,办结239个(办结率为98%);接收、转办省3批次6个问题,办结6个;接收、转办许昌市16批次176个问题,办结 149个。联乡帮村工作,共接收各级各类问题1109个,累计办结问题1037个,办结率93.5%。其中,我市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发现问题771个,办结750个;接收、转办许昌市交办问题338个,办结287个。

2.“单科”成绩:

破解融资难:务实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累计为42家企业签订11.45亿元意向性贷款协议,为34家企业落实贷款8.37亿元。

破解用工难题:组织开展“万人助企·我帮老板觅良才”专题活动,共为136个企业招聘工人2200余人。

快速响应:面对汛情和疫情,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新一轮防汛等阶段性中心工作,充分运用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动员各级帮扶干部及时帮助乡镇解决问题和困难,把疫情和汛情影响降至最低,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运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安排补助资金762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动态消除边缘易致贫户610户1780人、返贫风险户126户428人。

宣传报道:禹州市“盘活有效经济存量和解决企业用地难问题”的经验做法被省活动办在“万人助万企”工作动态上向全省推广。河南日报以《实实在在把服务做到了心坎上》为题,报道了禹州市积极解决彭化路无梁路口拥堵、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路域环境的典型事例。

三、破译成绩背后“密码”

“密码”之一:统筹协调有力。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和督导考核四个工作组,采取“硬抽人、抽硬人” 的方式,从全市抽调31名优秀年轻干部和7名工作人员,脱离原工作岗位,实行专人专班推进。各乡镇和各部门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密码”之二:合力凝聚强大。选派39名县级领导干部、655名科级干部助企帮村;各级干部共服务500家重点企业、帮扶678个村(社区),覆盖“四上”企业、重点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26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区)。

密码之三:机制制度管用。建立健全定期研判、分层化解、销号管理、联络保障工作运行机制,力求问题用最短的时间处理、最高的质量办结。深化运用领办、协办、督办、催办“四办机制”,着力提高问题办理质量和效果。

四、未来成绩可期

按照许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周碰头、月调度、季总结”以及党政联席会每周听取汇报等推进机制,持续帮助企业、乡村(社区)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速前行,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