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建安区:帮企业“克难” 为经济“蓄能”
【信息时间:2021-09-01 10: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自“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建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组织广大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安排了28名区处级干部、255名分包科级干部和5个工作组、6个服务指导组、6个专项工作组,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一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精准服务、攻坚克难,推动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企业兴则经济兴。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是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速的关键所在。位于建安区精细化工园区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草甘膦原药生产企业,为了扩大产能,该公司建设有两条草甘膦生产线,一条生产线年产1.7万吨,一条年产1.3万吨。自2014年因电力不足,1.3万吨生产线无法生产运行,直接影响订单交付和后期客户发展,更无法满足新建项目的用电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建安区高度重视,依托“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目前配套的电力线路已经投入使用。

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负责人范红奎告诉记者:把面临的困难反应后上去后,电力部门积极主动进行解决,帮助他们企业对线路进行勘察,帮助他们解决线路问题,目前解决了企业线路瓶颈问题,目前两条线路用电难问题已经解决,满足了生产开车。1.3万吨的生产线投入使用后,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预计年产值将增加4亿元,增加税收1000万元。

在河南豫辰药业阿托伐药物中间体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正忙碌着操作设备,加紧生产。傅收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对于精细化工园区省级符合性认定,是他一直关心的问题。在2021年8月16日关于河南省化工园区名单(第二批)的公示中许昌精细化工园区榜上有名,这条消息让他对园区和企业转型发展坚定了信心。河南豫辰药业总经理傅收说:作为企业,接到省级认定以后,可以进行有效的技术改造、绿色改造,实现技术创新活动,开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安区对照“万人助企”工作梳理出得亟待解决的问题,采取“重大问题区委区政府研判解决、复杂问题专班推进、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的工作机制,精准施策,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许昌市建安区精细化工园区由市级认定到省级认定,将推动精细化工园区及园区内的20家企业,在招商引资、产业转型等产业方面提质增效,实现园区的生态友好、安全可靠、节能高效、可持续发展。

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景岩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一是解决了他们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二是给他们提供了稳固的发展平台,三是借助这个平台加快他们十四五期间打造50亿产业集团坚定了信心。图片

8月20日,记者在蒋李集镇明德小学见到,蒋李集镇农场社区委员会正在这里进行换届选举工作,选举现场秩序井然。河南兆丰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农垦企业,在深化、落实社会改革任务中,仍面临有疑难问题,通过成立农场社区支部委员会,实现农场所辖社区居民的低保、医保、用水、用电等民生问题。

对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万人助企”活动办及时将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办理责任和时限要求。承办单位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精准解决。8月21日,建安区蒋李集镇农场社区支部委员会挂牌成立。

蒋李集镇人大主席陈学增说:社区两委成立后,他们将组织社区成员开展自治管理,做好社区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信访和治安统筹各项工作。

河南兆丰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志健说:农场社区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个事的解决为农场解决了一大遗留问题,通过社区居委会成立,方便居民办事,生活会更好,社会发展会更加有光明的前景。

为提升“万人助企”活动成效,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建安区认真开展政策对接、政银企对接、产销对接、 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两化融合对接“六项对接”活动,区万人助企活动办汇总相关行业政策并印制了的“惠企政策汇编”500册,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建安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党委书记、区万人助企组组长杨勇向记者介绍了当前万人助企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当中,他们严格执行13710工作机制,落实好“六项对接”工作,为企业发纾难解困,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万人助企”工作组下交办问题153条,已经解决问题44条,正在办理109条。

下一步,建安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带头躬身入局,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载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安区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