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鄢陵县:十条措施助力“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
【信息时间:2021-08-11 10: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鄢陵县委、县政府“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部署要求,近日,鄢陵县委组织部制定《助力“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服务十条措施》,以实际行动助力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和村(社区)纾困解难,激发各方内生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一、推进固基提质工程。聚焦“两个覆盖”,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集中调研活动,落实应建必建的要求,实现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达到100%,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农村党支部要素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推动《规范村级组织运行三十条(试行)》落实落细,发挥《“五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指导作用,提高农村党支部建设质量,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二、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对标“五个助力”“四个帮助”的要求,在企业、镇、村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共产党员突击队等,深入开展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1+N”党员先锋行动,设置“技术攻关岗”“双违攻坚岗”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城乡建设和“双违整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三、强化组织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优势,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深入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星火行动”,全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抓好首批33个村(社区)示范点,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坚持示范带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富民强村。

四、做好正向激励表扬。及时跟进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中的作用发挥情况,挖掘和总结先进典型事迹,以表扬信形式,每月在“鄢陵组工”等“两微一端”上推送1-2期,每期5个先进集体、10名先进个人,深入广泛宣传。同时,扎实开展“先锋号”党组织、党员标兵推荐评选活动,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

五、加大发展党员力度。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在一线、党的光辉照我心”爱党助企活动,教育引导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高知管理人员等向党组织积极靠拢,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推进企业党员与经营管理人才相互转化,助推企业发展。下半年计划发展非公企业党员40人。

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重要考场,坚持在一线识别干部、检验干部、发现干部,以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来评价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对表现突出的,开展及时奖励,落实职级晋升,把特别优秀的干部使用起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书记项目”考评等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确定考核等次、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七、开展专项教育培训。用好各级党校主阵地,优化培训内容,把优化营商环境、城乡规划、安全生产主题纳入教学安排,筹办2-3期万人助企专题培训班和花都大讲堂,提升干部服务意识和本领。

八、深化“赋能成长”行动。组建年轻干部志愿服务队,引导新入职公务员、选调生参与中心任务,定期到企业、村(社区)、“双违”整治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九、实施“雁归鄢陵”工程。吸引一批鄢陵籍在外人才回归、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动专家人才基层行,大力实施“人才+”五项行动,切实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人才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资源。发挥“人才驿站”作用,依托重大人才活动,吸引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来鄢合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十、推动工作融合发展。开展“走基层、纾民困、解难题”助企帮村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四进四帮四提”活动实际,健全完善部机关干部联系点制度,组织全县组工干部定期深入联系企业和村(社区)开展义务宣讲政策、党建提质增效、村级集体经济“星火行动”帮扶、青年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