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万人助企联乡帮村
“高严实优”有特色 创新举措解难题——我市大力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综述
【信息时间:2021-08-10 10: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

自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启动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迅速行动、拓展谋划,组织广大干部“下基层、听民意、解难题、办实事”,在“高、严、实、优”四个字上下功夫,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8月6日,记者从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活动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问题3010个,已梳理转办2402个,其中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70个、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496个、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1836个;已办结708个,其中省级层面5个、市级层面168个、县级层面535个,其余问题正在有序办理。

站位“高”:

坚持顶格推动,强化机制保障

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积极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活企业发展动能。为此,我市坚持顶格研究、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确保开局有力、见到实效。

组织架构高规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史根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涛任“双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采取“硬抽人、抽硬人”的方式,从市直单位中抽调优秀干部,选优配强市活动办;组建7个助企工作指导组,为活动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躬身入局带好头——32名市级领导以上率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动各级干部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企业调研帮扶,重点服务对全市经济稳增长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企业。

快速启动全覆盖——市、县两级活动快速启动,共选派2630名助企干部,帮扶3512家企业,实现“四上”企业、重点中小微企业和“双创”团队全覆盖。

健全机制严督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明确各级各部门、帮扶干部的工作职责。实行市活动办整体督导、市政府督查中心重点督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效能督导相互联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跟踪督办、定期督办、重点督办,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结果。坚持日常考评和集中测评相结合,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标准“严”:

实行“六步工作法”,规范工作流程

如何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让企业真真正正得到实惠?我市采取问题告知、问题收集、问题研判、问题交办、问题督办、结果反馈“六步工作法”,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形成问题收集、整理、处理、反馈的闭环,推进活动扎实有序规范开展。

深入企业,同步开展问题告知、问题收集——助企干部赴企业调研时,携带问题清单、助企政策汇编、工作手册等,围绕清单中的12个问题,面对面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发展前景,全面收集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

分级分类,整合力量研判问题、分解交办——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好问题研判、问题交办,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按照分级交办原则,由市活动办负责进行研判分析,确定办理层级、承办单位。

严格标准,明确时限问题督办、结果反馈——落实“13710”“三单制”等工作机制,严格问题解决的工作标准和时限。对企业反映问题经研判后向具体承办单位下达交办单,明确完成时限、时序节点。对已办结问题实施“回头看”,随机选择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满意度,对问题办结情况进行评估,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

措施“实”:

打好组合拳,分级分类解决问题

我市采取“重大问题政府研判、复杂问题专班推进、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解决机制,打好“组合拳”,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重点、关键点问题。

截至目前,市政府召开问题交办协调会3次,专题研究重大问题13个,大张过滤设备有限公司反映的长期路口拥堵、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反映的公司用电不足等一批问题得到解决;6位分管副市长各自牵头,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分管领域企业反映的问题,目前已解决问题40个;各县(市、区)政府同时建立相应的问题研判解决工作机制,积极帮助企业纾困……

重大问题市政府研判解决,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召开问题交办协调会,对提请会议解决的代表性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打造问题解决“样板”,带动类似共性问题的解决。

复杂问题专班推进解决,针对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复杂、疑难问题,成立了金融服务、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涉法涉诉4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专题研究解决。目前,4个专项工作小组两批次共研究问题70个,已办结38个。

个性问题一企一策解决,对于企业反映的个性问题,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一事一议,因企施策,精准解决。根据企业诉求,市活动办及时将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明确办理责任和时限要求。承办部门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根据企业实际制定解决方案,提供精准服务。各助企干部也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服务“优”:

开展“六项对接”,加快“五链”深度耦合

7月29日,我市成功举办了150余家企业参加的“万人助万企”智能制造专项对接活动,有3家企业签约,与2家高校达成产学研签约意向,30余家企业有明确意向进行智能化改造合作。

其实,这只是我市丰富载体,持续开展政策对接、政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用工对接、两化融合对接“六项对接”活动的一个缩影。我市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多措并举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提档升级。

在开展政策对接活动方面,全市各涉企单位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万人助万企”惠企政策宣传周活动,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切实提高企业知晓率。目前,已开展各类政策宣传活动32次。

在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方面,我市围绕融资服务稳企业、供应链金融强产业、金融机构进万企等方面,每周开展1次政银企对接活动,更好服务项目和企业发展;成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公司和超硬材料产业基金,用于专项扶持小微企业和引导超硬材料产业发展。目前,我市已开展银企对接活动6次,涉及8家银行、25家企业、金额2.3亿元。

在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方面,围绕制造业、农业、建筑业、商贸等行业,每月至少举办1次产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扩大销售、缓解库存压力。

在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方面,深化产学研合作,每月开展一次产学研对接活动。持续深化本地企业与中科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转移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在开展用工对接活动方面,市、县两级积极开展用工指导,经常性地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调查和监测,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每周举办1次用工对接会,开展人才招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

在开展“两化融合”对接活动方面,我市每月至少举办1次,鼓励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研发多种“两化融合”解决方案,组织行业技术专家、工程服务商开展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和技术指导,推动一批“两化融合”项目签约实施,抓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

市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扎实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许昌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