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谈体会、谈认识、谈感悟、谋思路、提建议—— 市信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信息时间:2022-11-07 10: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蓝图振奋人心,号角催人奋进。近日来,市信访局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市信访系统干部会议和“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树形象”岗位练兵演讲会等系列活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局机关、全市信访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11月4日,市信访局再次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局联系本职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表示,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不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市政府副秘书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肩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统筹抓好信访工作。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全年信访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狠抓源头治理,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工作,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网业务流程,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实现“最多访一次”;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和信访部门推动作用,构建“五位一体”信访工作格局;深入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开展信访干部能力提升活动,真正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信访干部队伍,为许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打造“五个强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实现全市信访工作和信访干部更加出彩。

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桂林:党的二十大举世瞩目,全国人民热切期盼。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在新的征程上,我将牢记“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的政治责任,坚持学在前、走在前,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精力放在党建工作上,统筹推动“党建+信访”工作的深度融合,狠抓机关“五星支部”创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年度信访考核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面对困难“拼”、面对机遇“抢”、面对落后“赶”,逐一拉单排查、查漏补缺,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展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

局党组成员、正县级信访督查专员赵恩昌:作为信访工作者,我将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和重点,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信访工作具体实践中。要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抽查检查、重大信访事项领导处置等机制,聚焦事要解决,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当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要站稳人民立场,持续发扬“蚂蚁啃骨头”精神,巩固提升重复信访积案化解质效,深化为民办实事效果,着力解决一批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的钉子案、骨头案,通过积案化解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切实把“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振华:如何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分管接访工作的副局长,我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全市接访战线的同志们一道,进一步完善接访工作机制和流程,提升接访能力和技巧,跟踪督办每一起信访事项的办理质效,聚焦当前党和人民关切的征地拆迁、问题楼盘、人劳社保、涉法涉诉等突出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工作。通过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既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又要规范信访工作办理和信访行为,为许昌信访工作争先出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烨绯: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身为信访干部,感觉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要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主动换位思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精益求精办理好每起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切实从群众角度出发解决问题。要急群众所急,把信访事项当“家事”,发挥网上信访便捷、高效的优势,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与群众拉近距离,争取用最短时间一次性化解到位,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应群众所需,把信访工作当“家业”,聚焦群众关切,及时回应群众网上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精彩答卷。

局副县级信访督查专员肖雪良: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许昌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好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好信访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在源头预防上下功夫,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在实现“最多访一次”上下功夫,推动全面落实首接首办责任,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事项办理、化解、疏导教育等责任,提高信访事项一次办结率。

局四级调研员孙瑞杰: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宏伟蓝图,结合工作实际,把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放到整体、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念,坚持底线思维,站稳人民立场,切实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理顺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凝心聚力,承上启下,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信访复查复核事项受理办理规范和质量,加大案件化解力度,拓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推动新时期信访工作发展更有力量、更有质效、更有温度。


会议还听取了局党组成员、县级干部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固化机制,确保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创先争优理念,把工作谋划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相结合,坚持大抓基层的导向,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全年信访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开展信访干部能力提升活动,为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会议专题研究了网上信访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对网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事要解决,讲究工作方式方法,完善流程和机制,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加强网访案件评查督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