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信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召开
【信息时间:2022-11-04 10: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3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主持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大主要精神,落实国家、省信访局学习贯彻二十大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对全市信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全市信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内在动力,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抓好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扎实做好重复信访积案专项治理收官工作,着力化解突出矛盾,为实现“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的工作目标努力奋进,进而实现全市信访干部和信访工作更加出彩。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上下把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定发展、稳中求进、稳定压倒一切”,细化“排查、化解、稳控、打击、追责”各项工作措施,完善预案、压实责任,实现了赴京“零上访”和“五个绝对不发生”工作目标。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得益于主官办案、解决问题,得益于超前谋划、主动工作,得益于排查到位、有效稳控,得益于有效预警、处置到位,得益于强化值守、落实责任,得益于部门推动、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自觉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五个牢牢把握”的部署要求,思考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在信访工作具体实践中。要按照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座谈交流等形式,原原本本学,要领导带头学,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专题研讨。要举办系列讲座,搞好轮训,分级分层次组织专题培训班。要加强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等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要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科学谋划推进信访工作,对标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科学完备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党中央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在全市信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还对做好全市当前和年终信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力推动事要解决,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上,强化初信初访事项办理,持续开展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实现群众“只访一次”,有效控增量减存量。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信访部门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信访工作重点,精心谋划2023年度工作,树立大抓基层工作导向,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信访干部能力提升活动,不断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