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组织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
【信息时间:2022-06-15 12: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3日,市委组织部从市直各局委抽调5名县级干部和5名优秀青年干部到信访部门进行挂职锻炼,并召开挂职锻炼动员会。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玄出席动员会并讲话,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提出具体要求。

王玄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信访部门是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窗口。特殊的地位,决定了信访部门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基地,各位挂职干部要珍惜到在市信访局挂职锻炼机会。

一要感恩组织,珍惜挂职机会。3月5日市委史根治书记在市信访局接访调研时强调,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打造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以许昌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全省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3月6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旭东到市信访局接访调研,提出“要把选派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作为锻炼处理复杂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机会和平台”。各位督查专员既有新重用或提拔的副县级领导干部,也有各单位优秀的中层干部,希望珍惜这次机会,多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了解社情民意,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二要加强学习,认真履职尽责。信访工作点多、面广,需要深厚的业务知识功底和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在挂职期间,希望各位督查专员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学中干、干中学,深入矛盾一线、问题一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丰富群众工作经验、提升实战能力。信访局要经常交任务、压担子,勤指导、多帮助,助推锻炼成长。

三要严守纪律,树立良好形象。挂职期间,要脱离原工作单位及岗位,服从市信访局工作安排,杜绝把挂职当作赋闲、有职务无工作,把挂职视为升迁跳板、甚至休息福利等错误思想。市委组织部将持续关心关注信访挂职干部的成长发展,实行跟踪管理,定期、不定期抽查在岗在位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实绩与现实表现。各位督查专员要严格自律,认真履职,“一天当作两天用”,珍惜机会,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重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宝华详细介绍了信访局基本情况和全市信访工作有关情况,并对挂职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吕宝华指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既是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极大关心。各位挂职干部要扎实做好挂职锻炼期间各项工作,在信访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一是搭建平台、搞好培训。挂职干部是各局委的中间力量和优秀分子,市信访局将为挂职干部搭建工作平台,使其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用群众观点和群众语言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局县级领导干部和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要与挂职干部接成对子,互帮互学互促,确保挂职干部尽快熟悉信访工作业务,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二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挂职干部要珍惜机会,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科学判断形势、正确决策的能力;要坚持人民至上,主动了解和掌握了社情民意,增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提高做群众思想工作和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增强全局观念,在积极协调各种关系中做到相互协作、内外沟通、形成共识,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大局。同时,市信访局党员干部也要学习挂职干部的优良作风和先进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共同提高。

三是严格要求、提升能力。挂职干部在信访局挂职锻炼期间,要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市信访局,完全脱离原单位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信访工作中。将挂职干部的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范围,安排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在挂职锻炼期间人人肩上有担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工作中增进友谊,在友谊中促进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有温暖、有亲情、有战斗力、有凝聚力、干事创业的团队。半年的挂职锻炼,将会成为每名挂职干部的美好回忆和人生中宝贵的经历,提升挂职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和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疑案复杂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