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信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信息时间:2022-06-06 17: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5日上午,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主持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贯彻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是在全市本轮疫情基本取得全面胜利,即将迎来半年“期中考”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实质,特别是要学习史根治书记“守牢底线保稳定”和刘涛市长“务实精准抓安全,维护大局稳定”的讲话要求,认真查摆思想上的问题、不足,深刻反思工作中的短板、差距,深入思考下一步的目标、措施,以清醒的头脑直面问题、正视不足、细化措施,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贡献信访部门力量。

一是持续做好《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履行好信访部门“协调解决重要信访问题”职责,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作用和信访部门推动作用,定期排查梳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提交市联席会议研判化解。注重发挥好信访部门的推动作用,坚持落实信访工作日研判、周调度、半月研判、月通报、季点评等信访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信访工作、化解信访积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市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合力做好信访工作的局面。

二是持续做好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专项治理工作歼灭战,确保6月底“三个层次、四个领域”信访积案基本化解完毕,确保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坚持综合施策,做到大员上阵、主官办案,推动骨头案、钉子案妥善化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化解信访积案,切实发挥好法律的震慑作用。树立有解思维和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理念,发扬蚂蚁啃骨头精神,采取精神感动法,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立足于每天推动化解一起信访积案,一案一案研究,一案一案化解。切实提升化解质量,做到化解进度和化解质量并重,把工作重心放在防反弹、防回流、巩固既有化解成果上。

三是持续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工作。切实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市、县、乡三级工作人员接访、处访水平,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当家事,讲究工作方法,发挥好“1-1”作用,努力把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避免问题积累、矛盾上行。坚持工作贵在平时,久久为功,做到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登记、第一时间交办,并跟踪问效,直至问题解决到位。

四是夯实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建设,开展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员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在试点村(社区)聘请若干名“五老”人员作为调解员和信息员,充分调动“五老”人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机制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开展“零上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强化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化解。在全市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建立日常排查、动态排查、联动排查、集中排查工作机制,做到矛盾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

五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倡导“积极主动、脚踏实地、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努力努力再努力,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天当作两天用,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投入工作,确保全年信访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树立创先争优工作理念,做到“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实现全市信访干部和信访工作更加出彩。确立精益求精工作标准,强化精品意识,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锤炼务实重干工作作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靠、不停不看,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坚持节假日不休息,时刻绷紧信访稳定之弦,守牢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全市社会稳定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