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信访局召开全市信访系统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信息时间:2021-12-30 10: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9日下午,市信访局召开全市信访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市县两级信访局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宝华同志对全市信访系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吕宝华同志指出,全市信访战线要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以更高的标准提升能力、以更严的要求转变作风,为许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打造“五个强市”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市信访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抓好推进实施,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全市信访系统要深刻领会能力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对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遵循、为指引、为方向,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广大信访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全市信访工作仍面临着越级访、重复访、京省访频发,群众信访“倒金字塔”的现象,这与上级要求和信访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究其根本原因,干部的思想、能力和作风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转变思想,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市信访局党组研究决策确定了2022年全市信访工作总体思路,并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能力作风建设是抓好工作落实的根本保障。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以“三问三提升”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信访部门如何履行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着力提升信访系统党员干部“政治、业务、改革创新、维护社会稳定、群众工作和实战”六种能力,突出锤炼信访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务实重干、为民服务、诚信亲清、奋勇争先”的作风。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鞭策作用,树立位次意识和争先意识,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铁军”,为全市奋力实现市八次党代会目标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效。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县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躬身入局、率先垂范,为全市信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要结合主责主业,把能力作风建设融入到信访工作中,守底线、保稳定,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确保春节前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省“两会”期间北京和郑州不发生来自许昌的干扰。要树立问题导向,注重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全面查找思想、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以问题解决带动思想能力作风显著提升。要形成长效机制,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推动提能力、转作风入脑入心,成为信访系统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加强信息宣传、动态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引导信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为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