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史根治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 推动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海峰参加
【信息时间:2021-12-23 1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22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汇报,强调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许昌一域之稳定为全省、全国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海峰参加。


在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史根治接待了两批群众代表。他认真倾听群众诉求,针对群众反映的职工医保账户断续、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与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分析研究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处理时限。来访群众对得到的明确答复表示满意和感谢。

在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汇报后,史根治对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既是了解社情民意、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制度,又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行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全市信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把信访工作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检验,树牢底线思维,践行为民宗旨,用心用情、抓实抓细信访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史根治强调,要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坚持源头治理。充分发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作用,强化信访源头防范,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准源头、搞清症结,提前介入、及早研判,按照“排查、化解、稳控、打击、追责”,分门别类做好精准化解处置工作。要坚持系统治理。系统看待和分析信访问题,综合施策、协同发力,拿出针对性的化解措施,既要就事论事,一事一议解决个性问题,又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解决共性问题,推动信访突出问题彻底解决,防止“按下葫芦起来瓢”。要坚持依法治理。明确规矩、划出底线,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树立“维权不能违法”的观念,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环境,对恶意缠访、闹访的要依法依规坚决处理。


史根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做到责任上肩,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属地责任、分级负责原则,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化解矛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信访部门要讲政治、重学习、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守纪律,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全市奋力实现市八次党代会目标营造和谐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