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2022年2月8日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信息时间:2022-02-09 10: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8日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史根治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刘涛作工作部署。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史根治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许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表决通过了许昌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史根治同志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许昌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我们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一年,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激励我们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这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市八次党代会,绘就许昌发展宏伟蓝图,吹响许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军号角。这一年,面对汛情疫情叠加双重考验,全市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展现了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彰显速度、体现力度、充满温度的答卷。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准确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具体成效。

全会强调,要突出政治统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结论,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实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全会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市域一体发展,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深入推动郑许一体化,构建郑汴许“黄金三角区”,加快主导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做大做强数字产业,实行绿色低碳转型,优化提升发展载体,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加快建设创新强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实施创新载体平台跨越行动,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引进培育创新高端人才,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开放强市,加强开放平台载体建设,推动招商引资向高端化迈进,持续深化对德合作,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公共文化建设赋能增效,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加快建设生态强市,发展更高质量的生态经济,建设文明宜居美丽家园,加强生态系统建设,建立更加完备的生态制度,营造积极向上生态文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打好防范化解风险主动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全会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工作制度,更加注重通过法治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农村基层党建“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推动城市党建提质增效,加强其他各领域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实施“强梯补链”计划,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宽严相济监督管理干部。锻造过硬能力作风,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党员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营造持久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尽责任、作贡献,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要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实市八次党代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聚焦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