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 以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史根治主持会议并讲话
【信息时间:2022-01-29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8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市委书记史根治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纪委常委王峻峰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涛,市委常委马正兰、方婷、黄旭东、王志宏、王自合、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市政协主席刘保新列席。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各位常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努力把问题剖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想明,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市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史根治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史根治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会议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项对照、逐条查找、逐个梳理,严格查摆、深入剖析、深挖根源,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对市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上,体现在推动工作上。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各位常委要全面梳理、系统盘点,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在真改实改中把市委常委班子建得更强,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当好示范、作出表率。

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讲政治贯穿到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党性修养的全过程,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干事创业。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好、运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紧紧围绕市八次党代会部署,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五个强市”。

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定践行为民宗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全面贯彻、深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带头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四要勇于自我革命,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承担好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常委班子成员“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以上率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尤其要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巩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