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聚焦重点 强力攻坚——三论加快推进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
【信息时间:2021-12-02 10: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重点,是影响整体的关键,是决定全局的要害。突出重点,才能提纲挈领,掌握工作主动权;找准靶心,才能有的放矢,开创工作新局面。

改善提升镇村人居环境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困难挑战不少。如果不能握指成拳、靶向发力,而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核桃板栗一齐数,其结果必然是“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抓得挺乱”,无法取得明显的实际效果。

“清脏、治乱、拆违、增绿”,是推进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明确的重点。这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精准聚焦、靶向聚力,引其一纲、张其万目,推动乡村面貌持续改观。

“清脏”要彻底,不留空白。近年来,我市在农村垃圾清运、污水治理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整体来看,成效保持得不是很好。这就需要各地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排查、集中处理所辖区域的垃圾、污水等,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常态化清扫保洁,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做到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

“治乱”要全面,镇村同步。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广告乱贴……目前,我市镇区和农村的管理相对比较粗放,各种乱象比较严重,亟待集中治理。这就要求镇村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引导群众,既集中解决好秩序混乱问题,又逐步改善生活习惯,让镇区管理更规范、农村环境更整洁。

“拆违”要强力,硬起手腕。违法建设、违章建筑,不仅影响镇村形象,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我们必须充分借鉴中心城区拆除广告标牌、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的成功经验,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注意销号,提升镇村面貌,消除安全隐患。

“增绿”要科学,因地制宜。乡村有乡村的特点、实际,绿化亦要遵循,决不能“城市化”。这就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科学规划,选好树种,多栽乡土树种,推进果树进村,既能形成景观,又能留住乡愁,形成一定规模还能成为特色产业。

聚焦才能精准,精准才更有力。但重点往往也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需要我们迎难而上、响鼓重槌。相信,只要各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重点、集中力量,就一定能高质量、高效率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