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刘涛在专题听取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时强调 抢抓发展机遇突出规划引领 做大做强做优循环经济产业
【信息时间:2021-08-03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涛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听取长葛大周再生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抢抓发展机遇,突出规划引领,强化保障支持,做大做强做优循环经济产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国全、副市长赵淑红出席。

据介绍,长葛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是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现有规模以上企业93家,各类经济实体1000余家,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776亿元,缴纳税金13.1亿元,连续两年跻身全省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十强。

会上,市发改委、长葛市围绕大周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基础、优势短板及项目谋划等情况作了汇报,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工信、科技、税务等部门就推动大周循环经济产业跨越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涛指出,发展壮大循环经济,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集聚度高,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培育再生金属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刘涛强调,一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向外看,对比广西梧州等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在规划理念、产业层次、平台支撑和市场运作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向内看,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创新引领、技术支撑、品牌塑造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要切实增强危机感、忧患感,牢牢抓住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机遇,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增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二要突出规划引领,明确发展路径。要做好产业规划,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短板,着眼产业集群做强、产业链条拉长、产业领域拓宽和产业品牌做优,加强顶层设计。要做好前瞻谋划,通过对“专精特新”和重点企业的指导辅导,提升企业现代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要聚焦项目建设,围绕产业链条谋划项目、引进项目,通过优质项目支撑产业发展。要做好园区规划,将优化结构与扩容提质相结合,将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相结合,破解空间制约、基础设施欠账等问题,夯实发展基础。三要强化保障支持,优化发展环境。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专班推进,促进再生资源产业做大做强。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奋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发展高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