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史根治到部分县(市)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紧盯水利工程 安全转移群众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王志宏参加调研
【信息时间:2021-07-22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1日,市委书记史根治到长葛市、鄢陵县,实地检查指导双洎河流域防汛工作,安排部署防汛任务。他强调,要紧盯水利工程安全,及时疏散转移群众,确保安全度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志宏一同调研。

受长时间大暴雨影响,位于双洎河流域的长葛市佛耳岗水库目前已满库容运行。佛耳岗水库汛限水位93.5米,截至21日13时,水库水位95.67米,已超过警戒水位。加之双洎河上游缺乏控制性水利工程,佛耳岗水库及我市双洎河流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史根治实地察看了佛耳岗水库备汛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双洎河泄洪流量和堤坝情况。他叮嘱长葛市负责同志,当前要把防洪抢险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科学部署、统筹调度,确保安全度汛。要结合当前水情、雨情,增加人员巡查频次,组织专家科学处置险情,确保工程安全;要做好泄洪闸桥面硬隔离,加强人员执守,疏散周边群众,确保人员安全;要组织好应急救援力量,规划好取土点、取石点,备足人员、装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长葛市大周镇小河董村及周边积水严重,107国道上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史根治实地察看积水情况,叮嘱长葛市负责同志抓紧与村里取得联系,了解被困人员情况,逐家逐户排查,特别是抓紧动员转移老旧危房住户,抓紧时间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双洎河下游,鄢陵县马坊镇北姚家村正在迎战洪峰,由于上游泄洪流量较大,双洎河河道鄢陵县段面临较大行洪压力。史根治叮嘱鄢陵县负责同志,要抓紧排查沿线乡镇、村,马上动员转移群众,老旧危房优先、老弱妇孺优先,在洪峰到来之前确保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当日14时,史根治在双洎河流域巡查后,再次来到107国道长葛市大周镇段防汛一线,在现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其间,看到有群众陆续转移出来,史根治向他们表示慰问,关切询问家里还有什么人、村里情况如何,并叮嘱他们抓紧行动、不要观望,把老人、小孩赶快转移出来,确保人人平安。

史根治强调,当前,河道、水库是防汛工作的最紧要、最关键处,部分重要水利节点的防汛工作已到了万分紧急的时刻。要思想高度重视、绷紧防汛之弦,以不发生群众伤亡事故为“金标准”,以水库水闸、堤坝河道、隧道涵洞不垮塌为“硬要求”,确保群众安全度汛。市四大班子领导要按照分包职责分工,抓紧深入一线、吃住在一线,排查险情,协调帮助分包县(市、区)全力抓好防汛工作。属地党委、政府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挥乡镇、村(社区)主体作用,抓紧动员群众在必要时安全转移,尚不需移出的群众要先转移到本村安全地带。各级干部在关键时刻要与群众在一起,实现县包村、乡包组、村包户,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全力确保群众安全度汛。

又讯 7月21日晚,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我市召开防汛推进会,全面分析部署我市关键点位的防汛工作。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紧盯21日晚这一防汛最关键时期,着力转移群众、除险加固、强化保障,尽最大努力防止垮坝、决堤事件发生,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涛、汤超参加会议。

7月20日夜至21日白天,我市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目前,长葛转移受威胁群众25818人,鄢陵转移受威胁群众14010人,无人员伤亡。

史根治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众安全转移作为首要任务,宣传动员汛区群众合理自救、加紧转移,尤其要以长葛、鄢陵为重点,通过县包村、乡包组、村包户,实现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帮助群众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牢牢守住不发生伤亡事故的底线。

史根治强调,要抓紧除险防险,充分考虑当前土壤水饱和度高、水利设施承压大等因素,全面巡查排查、重点除险加固,尽最大努力防止垮坝、决堤事件发生。

要强化防汛保障,电力部门要把保障电力供应作为防汛先导性、先决性条件,抓紧抢修因灾停转的电力设备;交通部门要实时掌握道路和车站的受损受阻情况,及时开展抢险抢通;卫健部门要做好灾后消杀防疫的前期准备工作;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做好受灾群众和农作物受损等情况统计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注重统筹协调,收集汇总各方信息,为科学施救提供保障。要强化值班值守,及时通报、密切关注我市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岗上阵、值守一线,上堤、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当好群众“主心骨”,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