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疫来疫去
全市近12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信息时间:2022-01-21 15: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无数平民英雄按下“快进键”,勇敢逆行,以责任和担当守护我们的城市!

在逆行的队伍中,有一股坚强有力又温暖人心的力量——志愿者。

1月17日,记者从许昌市志愿服务中心了解到,通过动员与组织,全市共有119311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党员先锋

吹响抗疫“集结号”

“我和老伴儿都是党员,早上7时就到岗了,中午回去眯一会儿就又来了!”1月17日,在魏都区北大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翟移民、刘翠霞夫妇身穿红马甲,正忙着指引社区居民有序地参加核酸检测。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冲上去。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很光荣!”翟移民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许昌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筑堡垒、亮身份、织密网,用最短时间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

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立即响应,投身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各个社区,成为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的坚强力量。

青春力量

在抗疫中擦亮青春底色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返乡大学生的计划。他们中很多人放下书本,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虽然脸庞稚嫩,但是能构筑起坚实的抗疫防线。

走进灯火通明的移动方舱实验室长葛检测区,一个个青春的身影“战斗”在一线。他们就是面向社会招募的20名移动方舱实验室长葛检测区核酸检测志愿者。

1月10日招募的情景,至今还让市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李晓钟感动不已。“1月10日19时20分,倡议书发出,之后我们的手机铃声就没停过。23时,报名人数就突破了200人。”谈及当晚报名的情况,李晓钟感慨地说,“大学生志愿者抗疫的热情出乎我们意料,也令我们非常感动。”

陈公是许昌学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家住禹州市山货回族乡权店村。在了解到村里急需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向村委报了名,并积极与学校团委取得联系,希望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与指导下,1月3日,“薪火联盟”许昌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起来。

截至目前,陈公组建的“薪火联盟”许昌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已有305名同学加入其中,大家积极参与到禹州、长葛、鄢陵、襄城、许昌市区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无论是在核酸检测现场,还是小区卡点,都有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家乡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亮出青春底色,彰显青春担当。

抗疫有我

社会组织全力以赴

“谢谢你们捐赠的物资,我们正缺医用手套呢!”1月11日,许昌爱传万家公益联盟的志愿者们购买了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消毒液、酒精、抗菌消毒液、免洗手消凝胶、外科手套等抗疫物资,送到了隔离点,用爱心筑起抗疫防线。

坚守在各个社区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没空回家,中午只能吃方便面,了解这一情况后,许昌莲城爱心协会志愿者们当即决定,成立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为社区防控卡点的工作人员送午餐。

许昌市区的文峰社区爱心粥、西湖爱心粥发动志愿者,每天为汉风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以及辖区街道办事处执勤卡点的一线人员做饭送餐。

市妇联组织君志合律师事务所和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法律咨询、心理干预志愿服务活动。

这些志愿团队的志愿者年龄不一,从“40后”到“00后”,既有“夕阳红服务队”,也有“青年突击队”。他们的角色在不停的切换,是“配送员”,也是“秩序员”,还是“消杀员”……

汇聚爱心

榜样的力量催生更多益行善举

“偏远的地方都交给我,我体力好,跑得快。”1月18日一大早,襄城县库庄镇林庄村村民李莲娜就来到村委会,要求到偏远的卡点执勤。

连日来,李莲娜不是在卡点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就是给隔离人员送物资,有时还要领着医务人员到村民家做核酸检测……

李莲娜只是襄城县农民志愿者的缩影。在襄城县就有2240名农民志愿者,他们为村民站岗消毒,用自己的力量,保卫乡亲们的健康安全。

凛冽苍茫是隆冬主色,但坚守和相助温暖人心。

“吃饭嘞,吃饭嘞!”“没事儿,俺可以天天给恁送饭!”1月5日,禹州大姐为疫情滞留司机送饭送水的视频火了,冲上热门视频。她叫李淑娟,是禹州市古城镇张堂村人。

来自商丘的货车司机张家峰,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感谢李淑娟。视频里张家峰说,自己去过很多城市,最让他感动的就是禹州。

从城市到农村,在疫情防控一线,处处都涌动着爱心和温暖。传递着守望与相助的力量,予以无数人温暖和希望。

组织有序

近12万名志愿者筑起抗疫“防火墙”

短短的几天,就有119311万名志愿者大集结,这样的速度,不仅表达了许昌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更体现了许昌市委、市政府的担当。

疫情发生以后,文明办、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纷纷“第一时间”发出招募通知,组建志愿团队。”李晓钟说,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组织闻“令”而动,志愿者的队伍也在迅速壮大。

据了解,许昌在志愿者招募工作中,组织有序,招募对象要求是18岁以上,身体健康,有个人防护知识的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年轻党员等。志愿者领取任务后就近服务,进行哨点设防、摸排走访、核酸检测等工作。

许昌市志愿服务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按照志愿者个人条件和兴趣特长等,将志愿者岗位设计为开展信息登记、参与网格管理、开展秩序维护、实施心理疏导和其他服务5个类型,倡导志愿者争做疫情防控的“执勤员、服务员、保障员”,立足防控实际和群众需要,科学有序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战“疫”一线文明新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全市近12万名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