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信息时间:2021-10-04 07: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毛泽东为10月20日创刊的党内刊物《共产党人》撰写《发刊词》

1939年10月4日 毛泽东为10月20日创刊的党内刊物《共产党人》撰写《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篇发刊词后编入《毛泽东选集》。

新四军取得黄桥战役胜利

1940年10月4日至6日 新四军取得黄桥战役胜利。1940 年9月中旬,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故意制造磨擦,调动主力向位于苏北的南端的新四军重要基地黄桥进逼,企图将在苏北的新四军歼灭于黄桥附近。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出于自卫,在10月4日至6日反击韩德勤部的进攻,消灭韩部1.1万余人。

中共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55年10月4日至11日 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在北京举行。根据毛泽东《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全会讨论通过《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决议》把党内在合作化速度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当做右倾机会主义来批判,助长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的急躁冒进情绪。会议最后一天,毛泽东以《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为题作结论。全会还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关于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的规定》,基本通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的草案。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发展“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提高企业管理工作的指示》

1960年10月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发展“两参一改三结合”制度提高企业管理工作的指示》,转发黑龙江省委的报告和该省北安庆华工具厂的有关材料。《指示》认为,在“大跃进”中和最近一年多来,“两参一改三结合”(“两参”即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一改”即改革规章制度,“三结合”即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相结合)制度有了许多新的发展,现在的问题是要把已有的经验进一步总结起来,使之系统化、制度化,使企业管理水平随着生产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

毛泽东提议邓小平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1974年10月4日 毛泽东提议邓小平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邓小平在被错误地打倒后,于1973年2月从下放的江西新建回到北京,恢复国务院副总理职务,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委员。1974年4月,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被外电称做“中国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在筹备召开四届全国人大时,毛泽东提出由邓小平任第一副总理的建议,进一步表明对邓小平的倚重。在周恩来病重的情况下,这个经过毛泽东深思熟虑的提议更具有特殊意义,实际是考虑由邓小平接替周恩来主持国务院工作。

《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

1976年10月4日 《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梁效”的文章《永远按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办》。文章说:“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社会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任何修正主义头子胆敢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是绝然没有好下场的”。文章的矛头直接指向主持中央工作的华国锋等人。这表明,“四人帮”已迫不及待地要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